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8 12:30:00

前列腺增生手術種類繁多

分享:
前列腺

在過去的四、五十年,前列腺切除手術大多以微創形式進行,即是把幼細的手術儀器,經男士的尿道口伸進去,在內窺鏡的引導下進行。常用的是電刀,把前列腺的增生組織,一片一片地切除,以清除對尿道的阻塞。

這手術通常要在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需時大約一至兩小時,視乎前列腺體積的大小而訂;術後需要住院3至4天。

經尿道口切除前列腺手術的缺點,一是病人傷口會出血,在切除期間,以至術後的一個星期,病人都可能有出血情況。

更大的缺點,在於手術有出現副作用的風險:

  1. 大約有1%機率會傷及尿道的括約肌,引致失禁。
  2. 大約兩成病人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3. 大約七成病人在行房時會出現逆行射精。

因此,過去30年來,出現過很多其他不同方式的手術,以供醫生選擇。例如:

  1. 綠激光或雙極等離子氣化術(PVP、TUVP)
  2. 雙極/鈥激光剝離術(HoLEP)
  3. 針刺消融術(TUNA)
  4. 微波熱力療法(TUMT)
  5.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由放射科醫生執行)
  6. 水刀消融術

等等。

這些手術的作用,都是清除前列腺的增生組織,但希望透過不同做法,可以減少術後的後遺併發症。

可是,有這麼多方法的出現,正正反映了仍未有一種手術是明顯勝過其他方法的。

至於最近新興的REZUM手術,下周續談。

(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之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