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7 12:30:00

前列腺肥大致難排尿 致急性腎衰竭

分享:
前列腺肥大致難排尿 致急性腎衰竭
Ad Block

大家平日或愛拿「腎虧」來開玩笑。但當腎臟真的出現功能嚴重虧損而致腎衰竭,卻絕非小事,因為可干擾身體所有器官的運作,若衰竭到末期而沒接受洗腎或腎臟移植更可致命!尤其60歲及以上的男士,若患上前列腺肥大(又稱良性前列腺增生)並嚴重到小便困難,就更容易增加急性腎衰竭的風險。趁著3月是腎臟月(Kidney Month),跟大家講解相關成因及治療。

Ad Block

急性腎衰竭是指腎功能短時間內急速惡化。腎臟是排泄身體內經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協調體內水分、電解物、酸鹼度、血壓等,以及製造紅血球激素和協助製造維他命D。而另一方面,腎臟亦是泌尿系統中的主要器官。左右兩邊腎臟,各自的內側均有一囊狀空腔,稱為腎盂,亦是輸尿管上端脹大的位置,負責收集由腎臟所形成的尿液,再經輸尿管,流入膀胱,並經尿道排出體外,由於相關路徑是「一脈相通」,所以當泌尿系統內相關器官出現嚴重問題時,均有可能影響腎臟功能。近幾年不時有前列腺肥大惡化引致急性尿瀦留,繼而併發急性腎衰竭的男士求診個案。

尿瀦留又稱為尿液滯留,是指不能如常自主排尿。當位於膀胱頸下的前列腺出現前列腺肥大症並隨時間嚴重到壓迫著膀胱出口的尿道而令其變窄甚至受阻塞,會導致患者排尿慢,即使大力排尿,小便依然斷斷續續以致無法排清,令膀胱內積存尿液;當膀胱儲滿尿液並不斷脹大,就會造成急性尿瀦留,令患者突然感到腹部刺痛,有強烈尿意卻無法排尿,往往痛苦到冒汗、頭暈,如不及時處理,可導致膀胱壓力過大使尿液回流至腎臟,造成腎水腫或甚至急性腎衰竭,因此必須立即送院接受緊急救治。

Ad Block

治療前列腺肥大惡化引致急性尿瀦留而併發急性腎衰竭的患者,經醫生抽血檢查及照超聲波確認病情後,須先立即插尿喉放尿,以盡快令他們恢復如常自行排尿。隨後患者亦需要安排做手術切除前列腺,避免前列腺的腺體繼續增生令尿瀦留再復發。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尿瀦留還會導致泌尿道感染(又稱尿路感染),而引致感染的細菌又有可能沿尿路走上去腎臟,令其出現炎症,例如當患上急性腎盂腎炎,如不及時接受適切治療,亦可併發急性腎衰竭。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前列腺肥大致難排尿 致急性腎衰竭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