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4 12:30:00

前列腺肥大

分享:
前列腺肥大

男士獨有的前列腺會隨著年老而增大,形成前列腺肥大。這是一種良性的退化性疾病,雖然不會致命,但就可以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因為肥大組織會阻塞尿道,初時可能只覺得排尿不似以往般順暢,慢慢令膀胱功能衰退,就會出現小便流速細弱、尿頻、排尿難、難忍尿、易漏尿失禁、排尿不清及夜尿頻繁等排尿障礙。

前列腺肥大十分普遍,發病率更會隨年齡遞增,由五、六十歲的50%上升至八十歲以上的90%。但不少男士都對前列腺肥大有誤解,例如認為相關症狀只令生活不便,惟任由問題持續及惡化可能誘發嚴重併發症,如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功能甚至腎功能受損等。

此外,有些男士會將性功能障礙歸究於前列腺肥大,令他們更難開口求助。實際上兩種疾病都常見於較年長的男士,所以不少男士其實同時患有兩個問題,而舊式治療前列腺肥大的手術則可能會傷及神經而影響性功能。

傳統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的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是從尿道放入內視鏡切除組織,雖然能有效切走阻塞的組織,出血量亦低,但就可能引致持續失禁、影響性功能等後遺症,部分病人更因此而拒絕手術治療。

對於想保留性功能的病人,可考慮選用以微創方式進行的前列腺提拉術(PUL)對付肥大組織。病人可於局部麻醉或監察麻醉下進行手術,過程中醫生會將儀器經尿道進入前列腺位置,然後利用一支類似「迷你釘槍」的儀器,將肥大的組織拉向一邊並紮住,使尿道不再被擠壓,排尿亦恢復暢通。

前列腺提拉手術大約需時半小時左右。由於過程中毋須開刀或切除組織,有助避免誤傷肌肉或神經,對排尿及性功能的影響減至最低,並因為創傷性低,副作用少之餘,病人的康復期也較短。不過,此手術只適合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體積亦不宜過大或突出膀胱。

除了手術外,病情較輕或不想做手術的病人,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及藥物治療減輕症狀。相關藥物能放鬆膀胱的平滑肌,幫助恢復尿路暢通,惟藥物的副作用有機會影響血壓及引致精液倒射。

Ad Block

我想借此機會呼籲各位男士,若出現排尿問題,不要害羞或覺得尷尬,應盡快求醫,如證實是前列腺肥大,醫生會根據你的需要建議合適的治療,幫助你擺脫困擾,再次「路路暢通」。

作者為泌尿科專科醫生麥肇敬

泌尿科專科醫生麥肇敬

泌尿科專科醫生麥肇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