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1 04:29:14
日報

即食食品的潛在風險

分享:
即食食品的潛在風險

食安中心最近提醒市民不要食用一批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預先包裝魚柳,到底甚麼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一種有可能在即食食物中出現的細菌,與其他大部分細菌一樣,一般經過高溫煮食,李斯特菌便可以被輕易消滅,但即食食物在打開包裝後一般都不需要經過高溫翻熱便可食用,所以如果受到李斯特菌污染,其感染風險便會大大提高。另外,有別於一般細菌,李斯特菌能夠在較低溫度的環境下生長,因此即使食物已經放進雪櫃保存,李斯特菌卻仍可以繼續大量孳生,令菌量大大提升。

對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感染李斯特菌症狀雖比較輕微,但對於初生嬰兒、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大。另外,李斯特菌感染更有可能導致流產,所以孕婦也應該小心注意。

高危人士除了盡量減少進食即食食物之外,大眾市民應該多點留意食安中心在網上發報的食物警報(https://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a/whatsnew_fa.html),如發現自己不幸買到受污染的食物,也可先了解是否買了同一批受污染的批次,如有懷疑應直接停止食用該產品,以策安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毓雯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