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0 12:30:00

口臭

分享:
現代人口臭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

現代人口臭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

不少人都受到口氣問題困擾,異味會導致社交障礙,對於社交需求較高的患者,口臭的影響更嚴重。常常發作或長期口臭,可造成患者自卑、抑鬱,故此口臭雖是小毛病,卻不能忽視。研究指出男性的口臭發病率高於女性,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口臭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老年人更易患有口臭,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口臭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類,一種是口腔病菌感染,另一種是全身疾病的體現。口源性口臭一般是由在牙面和舌背上的細菌分解食物殘渣、蛋白質等物質後產生帶臭味的含硫揮發物所導致。其它疾病也可導致口臭的發生。不少疾病都會伴隨口臭症狀,例如耳鼻喉疾病:鼻竇炎、化膿性扁桃腺炎等;消化系統疾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幽門螺桿菌感染等;此外糖尿病、長期便秘、精神緊張等都可能導致口臭。

口臭是臟腑功能失調

中醫認為口臭表現在口腔呼出的氣味上,但根源往往不限於口腔,主要責之於脾胃,是胃腸道疾病的表現。口臭的中醫發病機理主要是臟腑功能失調,機體氣血鬱滯不通,導致濁氣產生,或者脾胃腐熟、運化食物功能下降,導致食物在體內時間久了腐化變質而產生難聞的氣味。如果口臭且伴有上腹脹悶、噯氣、反酸、噁心作嘔等症狀,可能是由積食引起的。臨床上大概可以分為實證:脾胃蘊熱型、心脾積熱型、肺熱壅盛型;虛證為腎虛熱型、勞鬱型。口臭發病實證以濕熱為主,虛證以陰虛為主。

臭味代表鬱滯的氣機,通過利用帶芳香行氣作用的中藥,可暢通氣機,打破鬱滯的氣血,故此芳香祛臭是治療口臭最常用的方法。介紹一款可以在家自己製作的天然芳香漱口茶:

芳香漱口茶

作用:芳香祛臭,調理氣機

成分:葛根30克、白芷12克、藿香10克、木香10克、公丁香6克

做法:用冷水蓋過藥材,入鍋煎湯,煎煮至1~2碗水,常溫使用,每日1劑,用於多次漱口。若煎煮一次量多未能一日內使用完,可存放在冰箱,使用時適當加熱,2日內用完。

口臭不但影響社交及個人形象,同時反映了身體臟腑的不平衡,可能是脾胃出現問題的警號,建議從根源著手,盡早治療可提升療效,每人體質不同,以上處方僅供參考,如有疑問建議尋求註冊中醫師專業意見。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李騫賢

李騫賢

李騫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