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1 04:29:04
日報

只因少吃蔬果? 中醫淺談便秘成因分型

分享:
只因少吃蔬果? 中醫淺談便秘成因分型

只因少吃蔬果? 中醫淺談便秘成因分型

提到便秘,相信大多數人都只聯想到蔬果、水分攝取不足,其實便秘成因很多,如飲食不節、情志影響、病後體虛,老年人氣血不足等。長期排便困難,排便用力過度更可能導致肛門出血、痔瘡等疾病。

怎樣才算便秘?凡排便間隔時間超過平時習慣1天以上,或兩次排便相隔3天以上;或大便糞質乾結,自覺排便困難,具便意但乏力不暢等亦屬便秘範疇。

便秘一病可根據病因及臨床症狀分類,常見以下幾種類型:

熱秘常見於飲食不節,過食辛辣刺激食物人士。常見大便乾硬不通,嚴重者或見唇舌生瘡,口乾口臭等症狀。

氣秘常見於久坐不動,或情緒抑鬱的人士。情志不暢,肝氣鬱滯,或久坐運動不足,導致體內氣機不暢,腸道傳道功能失調,糟粕內停於腸道不得下行。常見大便不暢,噯氣、腹脹、放屁等症狀。

氣虛秘多見於長者或體虛久病人士。與一般便秘不同,此類患者糞質一般不硬,但見排便乏力,排便時間延長,甚或排便過度用力後見汗出、氣短等情況。

血虛秘常見於產後婦女及體虛人士。體內陰血不足,腸道失去濡養,導致大便質乾,排出困難,或伴見面色蒼白,心悸健忘等。

都市人生活作息不定時,習慣性便秘者除了多食纖維高的粗糧蔬果,更應增加運動量,特別是腹肌鍛煉。同時避免經常久坐,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特別是長者便秘,多數與其生理功能衰退,臟腑氣血不足有關,因此切勿亂服食瀉藥,有需要時請盡快求醫,從根本原因入手改善便秘問題。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謝栢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