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8 04:29:51
日報

呼吸道感染後咳嗽不停 該如何保健?

分享:
呼吸道感染後咳嗽不停 該如何保健?

呼吸道感染後咳嗽不停 該如何保健?

隨著天氣轉涼,進入秋冬以來,呼吸道感染人群增加,經常都會出現咳嗽的症狀,而且在相應的治療後,往往會遺留咳嗽遷延不愈。多表現為陣發性乾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伴咽癢,常於說話、運動、冷空氣刺激時誘發或加重。

針對這種「咽乾、咽癢、少痰、微咳」等症狀,中醫認為是肺陰不足,餘邪未盡的表現,可以通過一些食療方或者代茶飲來養陰潤肺,減輕咳嗽。食療方推薦「潤肺湯」,即用梨、百合、陳皮、冰糖煮水,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加冰糖。代茶飲推薦「沙參玉竹麥冬湯」,即用沙參、玉竹、麥冬泡水或者煲湯。蜂蜜水也有一定的潤肺止咳作用,可以每日適量飲用,但是糖尿病患者不推薦食用。注意,對於上述的食療方或者代茶飲中有成分過敏者或者過敏體質者慎用。 

此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避免吸入刺激性物質,包括香煙、灰塵、香水等,多飲暖水,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頸部保暖,避免飲酒或者攝入辛辣的食物,保持室內濕度適宜等,均有助於緩解咳嗽。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朱芷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