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0 12:30:00

咀嚼與認知

分享:
吃西瓜

最近筆者與以前任職院舍的同事敘舊,說起普遍照顧者對於選擇長者餐類的一個迷思:既然擔心長者進食時有機會「濁親」,為何不乾脆把食物都剪碎,或者用攪拌機打爛就好了?

除了社會提倡有關改善長者生活質素的考慮外,維持長者的咀嚼能力,亦是重中之重。學界有不少文獻均說明咀嚼功能與認知障礙症的關係:咀嚼功能愈好的長者,腦部退化愈慢,亦較低機會出現情緒障礙的問題。可能有些讀者會認為:老人家的整體能力下降,咀嚼能力會跟著下降也很正常吧。我們的大腦透過感官認識世界,而咀嚼和咬合力所帶來的感官輸入,為大腦皮層帶來重要的刺激,特別是掌管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的海馬迴、以及主要認知功能的前額葉(Uchima & Uchima2020)。一份日本研究報告亦顯示,咀嚼所引起的自主神經系統反應能夠增加大腦血流量(Cerebral Blood Flow)。大腦血流量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而當大腦一些部分的供血量減少時,腦萎縮指數(Brain Atrophy Index; BAI)便會增加。在老年人中,不少研究已觀察到頸動脈血流量與智力及心理功能呈正面關係,而大腦血流量的降低亦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Vascular dementia)息息相關(Watanabe, Hirano & Matsushita, 2015)

因此,除了保持健康的口腔狀況及加強牙齒保健外,當為長者準備食物時,亦不要把食物剪得太碎或煮得太爛。照顧者在餵食時可鼓勵長者多咀嚼口中的食物。當有感長者的進食能力或咀嚼能力下降時,請諮詢言語治療師,為長者設計訓練方案以及建議合適的餐類。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參考文獻:

1. Uchima Koecklin KH and Uchima H. Dementia and Masticatory Function: Are They Related?. Austin Journal of Dentistry. 2020; 7(3): 1144.

2. Watanabe, Y., Hirano, H., & Matsushita, K. (2015). How masticatory function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relate to senile dementia. Japanese Dental Science Review, 51(1), 34-4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