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1 12:30:00

哪些病人適宜做前列腺增生手術?

分享:
手術

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在甚麼時候才需要考慮做手術呢?

1. 病情已發展至一定的嚴重程度,並且在服藥後,病情仍沒有改善。

2. 病人不願意每天服藥,或者常常忘記服藥。

3. 病人受不了藥物的副作用。

4. 病人的前列腺增生已嚴重至引起併發症:

  • (a) 常見的併發症是急性尿瀦留,即是排不出小便,這是急症,病人必須趕快看醫生、插尿喉。
  • (b) 慢性尿瀦留,引致泌尿系統壓力上升,可造成腎衰竭。病人吃藥也沒用,一定要做手術才可以改善病況,以挽救腎功能。
  • (c) 膀胱生石,因為尿道阻塞,膀胱長期留有剩餘尿液,以致沉澱形生石塊,如果只清除膀胱石,而不改善尿道阻塞情況,膀胱石將會再生。

若果病人經診斷屬於適宜做手術的類別,那就可以考慮做哪一種手術。

治療前列腺增生症的手術有很多種類,最傳統的是俗稱「開刀」的開放式手術,即是在病人下腹部打開一個切口做手術。手術的傷口比較大,適用於切除超大的前列腺,即是體積在100克以上的前列腺;正常的前列腺只有20克。一般常見的前列腺增生,大約在40100克左右,多數已以微創手術切除;因此,傳統的「開刀」手術,現只佔前列腺增生的總手術量的百分之一。

微創手術目前仍是前列腺增生手術的主流。下周續談。

(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之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