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5-23 11:15:00

嚇人的尿崩

分享:

「女人是水造的。」這只說對了一半,因為男人也是水造的,人體約有70%是水份。水份何來?當然是喝進去的。所以你若喝一公升水,可能只會排600c.c.小便,否則你的身體就沒有進賬了,而且你的呼吸、體溫的蒸發等等,都會耗掉一些水份。

身體為了「鎖水」,小腦會製造一種「抗利尿荷爾蒙」(ADH),當腎臟收到ADH「柯打」,便會重新吸收血液中的水份,減少尿液的製造量。可是,若製造ADH的機能出了問題,身體缺乏ADH,就會不停製造尿液,這就是「尿崩症」──名稱嚇人,但不代表會失禁。病人身體不斷製造尿液,喝一公升水排一公升小便,甚至不喝水仍照樣有小便,以致常常感覺口乾、甚至暈眩;一般只要透過藥物補充ADH就可以紓緩問題。

尿崩症屬於多尿症的一種,而多尿症會導致夜尿頻繁。與「夜間多尿症」不同的是,多尿症不分日夜地有過多小便,以成人每公斤體重40c.c.小便計算,例如重70公斤的男士,每天多於2800c.c.便算患上多尿症。

多尿症的成因,除了尿崩症外,也有些是顯而易見的,包括喝水太多(例如強迫症患者),或酒精攝入量過多,都會引致多尿症。

其次是糖尿病。不少人求診時,說小便次數多,而且每次尿量都多;通常這情況要立即驗血糖,不少病人都因而發現自己患上了糖尿病。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