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9 04:29:52
日報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

分享: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

據統計,約80%人一生中會有一次腰痛經驗。不只是腰痛,臀部、大腿和足部等持續發生麻痺和疼痛,嚴重的話甚至出現失禁、因間歇性跛行而無法行走的情況。

腰痛不是中高齡者的專利,年輕人如果長期保持不良姿勢,或是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也會出現腰痛的症狀,有時還會感到大腿和腳等部位有麻痺感和疼痛。一般來說,發生上述症狀的話就可以稱為「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並不是一種正確的病名。因為坐骨神經從臀部延伸到大腿後側、膝蓋外緣、脛、小腿直到腳掌前端,所以當臀部或是腳持續發生麻痺和疼痛的症狀時就習慣稱為坐骨神經痛,也就是說坐骨神經痛只是症狀的統稱,而非病名。
 

Ad Block

大多數的坐骨神經痛都是由腰部椎管狹窄症或腰椎椎間盤突出所造成,所以接受治療時的病名就是腰椎管狹窄症或腰椎間盤突出。

臀部和足部發生持續性的發麻和疼痛現象,也可能是其他的疾病所造成的,當自己覺得是坐骨神經痛時也許可能是因腳部血管發生動脈硬化阻塞症、子宮癌、前列腺癌等疾病所造成,所以必須接受仔細的檢查以便找出疼痛的真正原因。

或許有人覺得腰痛或坐骨神經痛時,前往醫院骨科就會立刻動手術,但事實上除了很嚴重的情況以外,都不會立即做手術。大部分坐骨神經痛只要平日生活中隨時保持良好姿勢,並依照症狀做伸展運動和強化肌肉就能顯著改善症狀。

Ad Block

要特別注意的是臀部、大腿、腳的麻痺和疼痛也未必全都是坐骨神經痛所造成,大約有10%是因其他疾病所引起的。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