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7 12:30:00

外骨骼機械腳:讓截癱者明日行走的戰記

分享:
外骨骼機械腳

近日一套製作經年、特技效果媲美荷里活電影的港產科幻片終於上映。原來身兼監製的男主角,因穿上沉重裝甲拍攝動作戲份,引致頸椎勞損,神經受擠壓而出現手腳麻痺,最終須接受手術治療。幸好有鈦金屬撐著男主角的頸椎,他才可以繼續撐起本地電影業,這份敬業精神實在值得大家一再撐場。

然而脊髓損傷,正如電影中隕石墜落B16區的災難,既造成不可逆轉的功能損失,也徹底改變傷者往後的生活出行方式。假如脊髓損傷位於「T1區」以下,雖然上肢功能完好無缺,但卻可導致下肢癱瘓(或作截癱,Paraplegia)。其實脊髓損傷後的神經復元,會在術後復康期的首年內發生,這意味餘下的運動功能損失,日後便難以痊愈。截癱者在出院後,通常以手動或電動輪椅出入社區,能夠再次站起來行走,一直是他們對明日的盼望。

縱然天和地都變為灰暗,但截癱者卻不可以灰心,在復康的路上一定要行下去!而近年開始普及的外骨骼機械腳(Exoskeleton)技術,就像電影中的「動力裝甲」,成為了改寫他們結局的曙光。外骨骼是一個自腰及腳的電動支架,背部負載著控制器和電池。它內置多個感應器,當穿上後能偵測截癱者的重心轉移,來控制髖及膝關節活動,以協助他們站立和行走。外骨骼提供了額外的動能,彌補截癱者失去的肌肉力量。與傳統支架相比,它能使他們走得更遠、更久也不疲倦。

臨床研究證實,外骨骼對截癱復康有不少好處,包括避免長期坐輪椅而引致的關節攣縮和壓瘡強化上身肌力,減輕下肢的痙攣和神經性疼痛,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改善神經性腸功能障礙;並且因為可重新站立,與別人平視對話,而令他們的心靈得安慰。無奈外骨骼的價格十分高昂,在本港亦只有少數公立醫院和非牟利機構有這設備,讓截癱者在留院期間作步行訓練用途。回到現實,能夠負擔得起機械腳的開支,在社區內行走的截癱者卻是寥寥可數;至今這副裝甲仍是他們行動方案的Plan B。

Ad Block

為了呈現震撼的CG特技場面,電影工作者即使花上無數時間和金錢也在所不惜。但如果每位適合使用外骨骼的截癱者,因經濟原因而無法擁有它,便難免令整個復康畫面失卻真實感。唯願在不久的將來,政府有可持續的資助計劃,讓截癱者的輪椅都變為「友情客串」,外骨骼則擔正做日常出行的主角。只要各界攜手,打破限制截癱者的高牆和天幕,他們便可以親身感受到:「外骨骼就係我,我就係外骨骼」!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