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8 12:30:00

多元化支援活動 貼心關懷護老者

分享:
多元化支援活動 貼心關懷護老者 多元化支援活動 貼心關懷護老者

不少長者希望留在自己的安樂窩安享晚年,在熟悉的環境中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自在地生活,在熟悉的親人陪伴下也會比較安心,而他們身邊的護老者,尊重他們的選擇,為所愛的人承擔起照顧的工作。在長者照護的漫漫路途上,護老者可能需要適應照顧者的身份和生活模式,或多或少都會面對種種困難和壓力。

Ad Block

一般而言,藉由分擔護老者的工作,如為長者洗澡、做運動、送飯、陪診等,減輕他們在照顧上的壓力,已經是在間接支援護老者。靈實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抱著積極進取的精神,不但提供支援長者的服務,更走多一步,給予護老者直接的愛心關懷。由於很多時候護老者都以長者的需求為重,往往忽略了自身的身心需要,因此我們針對護老者推出了動靜皆宜的活動計劃,在漫長的照顧路上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正面改變。

 

Ad Block

「鬆一鬆創新肌」計劃於半年前推出,體能導師會上門向護老者教授常用的身體伸展及提升肌肉力量的動作,以舒緩痛症及減少在看護時受傷的機會。謝女士自從丈夫在上年中風後,對於丈夫的身體狀況十分憂慮,甚至都不敢外出,即使有工人在家,她都會因放不下老伴而婉拒親友的邀約,更逐漸因憂慮而經常失眠,身心都感到乏力。在專業團隊介入下,謝女士參加了「鬆一鬆創新肌」計劃,慢慢建立了運動習慣,明顯覺得步伐比以前有力,每晚更能睡上至少4小時。自身體狀況好轉後,她終於有精力重新開始接觸親友,恢復社交,讓心靈上的孤單和焦慮有所緩和。她非常感謝同工們的幫助,使她能重整生活,尋回自我,更感謝服務計劃不單將注意力放在長者身上,也會重視照顧者。她在計劃中體會到須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才能照顧身邊的家人,這得著成為她照顧路上的生機及動力。

多元化支援活動 貼心關懷護老者 多元化支援活動 貼心關懷護老者

既然有動態的活動,自然也有一些靜態的活動。服務計劃會安排同工上門與護老者一起做手作、畫畫、玩桌上遊戲等,透過一段寧靜放鬆的時間為他們紓減壓力,也間接提供社交和抒發情緒的機會。唐小姐為全職照顧者,主要照顧母親,唯母親十分倚賴女兒,可形容為「好痴身」。唐小姐希望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但不論想外出參加活動,或是找人代為短暫照顧都不可行。當她知道我們有為護老者而設的到戶活動時,感到十分驚訝及雀躍:「竟然不出門都可以有活動參加」。在過程中,長者都有參與部分活動環節,她們一同做手工,建立二人在日常照顧生活外的共同回憶和話題。同時,唐小姐亦透過專注做手作的過程找到「Me Time」,使平日集中在母親身上的注意力得到片刻的轉移,在不用擔心離開母親的情況下好好放鬆心情,享受尋找自我的快樂。

作者為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