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4 12:30:10

從身、心、社、靈照顧護老者

分享:
靈實地區長者服務懷著積極進取的精神,主動接觸及支援社區上有潛在需要的護老者。

靈實地區長者服務懷著積極進取的精神,主動接觸及支援社區上有潛在需要的護老者。

香港擁有全球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的人口,當這些長者的身體或認知能力衰退時,大多數都是倚靠家人照顧,因此香港的護老者人數節節上升,成為不可忽視的一群。

靈實自創立起,除了關懷服務使用者的全人需要,亦會主動多走一步照顧其身邊人的需要,因此護老者也在長者服務的範圍之內。護老者的壓力來源主要來自家庭關係、經濟狀況、生活模式、社會資源等各方面,靈實長者服務的跨專業團隊會協助護老者找出照顧上的壓力點,共同梳理目前面對的難題,從而對症下藥,提供到位的身、心、社、靈服務。

Ad Block

在靈實的長者地區服務中,我們遇到不少緊急求助個案,護老者的身心都處於急需處理的狀態。幸好擁有堅實的專業醫療背景正正是靈實的強項之一,當社工發現護老者本人有身體或精神上的困擾,可即時轉介護老者到各科診所就醫,亦可安排醫生為長者及護老者同時看診,提供一站式醫療護理服務,讓護老者先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家人。

不了解長者的病況,照顧患者的知識及技巧不足,會導致護老者的照顧方式與長者期望的有落差,也可能會為兩者關係帶來磨擦。長者服務的醫療團隊能為護老者講解長者的病情和在照顧上提供專業建議,幫助兩者在有商有量的情況下做出最合適的護理選擇。服務也和靈實專業進修學院合作,提供護老者技巧訓練,讓護老者減少因不了解如何照顧長者而導致的困難、受傷和壓力,同時考取起居照顧員資格,以專業技能增值自己,從而增加收入途徑。

Ad Block

有部分護老者突然需要在繁重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上額外兼顧不能自理的長者,有些人甚至需要放棄工作和正常交際,或「以老護老」,導致身心疲憊,情緒和壓力都已在爆發邊緣。長者服務與其他機構合作,協助護老者連繫社區,並透過定期探訪、小組活動等建立支援網,讓靈實的社工、義工和傳道人關顧和支援護老者生活或靈性上的需要,也讓同路人互相聆聽、陪伴、分享照顧心得,一起獲得喘息的機會。

我們相信,不少護老者因求助無門而成為隱形的一群。因此,靈實的地區長者服務懷著積極進取的精神,主動接觸社區上有潛在需要的護老者。我們的同工會定期在屋苑、地鐵站附近擺街展,有時也會到教會舉辦活動,以快速評估測試護老者的負荷指數,再將高危的家庭轉介至高支援護老者服務。

作者為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