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14 06:00:00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新發展

分享:

多發性骨髓瘤是指患者骨髓內的漿細胞發生病變,不受控地生長。此病目前尚未有根治方法,但透過大幅降低漿細胞和它所釋放的副蛋白數目,達至完全緩解,可令病情受控。

患者確診後會首先接受混合性藥物治療,包括蛋白酶體抑制劑(PI)及免疫調節劑(IMiD),令病變的漿細胞死亡。倘若患者年齡是65歲以下及身體狀況理想,醫生會加入強力化療,以徹底消滅漿細胞,但它也同時傷害骨髓組織,患者需要在完成治療後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以回復骨髓功能。

然而,有部分患者對治療反應欠佳,或於完成治療不久後復發,這意味著他們或已對治療組合內的PI及IMiD產生抗藥性,病情難以受控。近年出現的新型藥物,以另一種途徑對付病變細胞,開始扭轉上述困局。以標靶藥物為例,針對病變漿細胞上 CD38蛋白的單克隆抗體能夠直接引發漿細胞死亡,並同時幫助免疫系統辨認及攻擊這些病變細胞。臨床研究證實,此藥物令部分患者的漿細胞和副蛋白數目下降,甚至完全緩解。由此可見,藥物治療的進步提高病情受控的機會,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血科腫瘤系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