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5-09 11:00:00

夜尿正常嗎?

分享:

有事業成功人士問我,以往一覺睡到天亮,為何現在晚晚最少一次上廁所。平日運籌帷幄的他,為此相當困擾。

不少人在50歲後,每晚都會去一次小便,那是身體泌尿系統老化、衰退的現象,不論男女都會如此;但如果每晚夜尿的次數多達兩次或以上,就代表身體可能出了問題,需要找醫生檢查了。80歲以上人士,九成都要在晚間上廁所,五成更會一晚去三次,可見夜尿是個很普遍的問題。

一個年輕力壯的成年人,在夜間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暫時叫停腎臟的造尿功能,所以即使血液24小時不停流經腎臟,但睡8至10小時都毋須半夜起床去洗手間。若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話,夜間製造的小便量就會增加。

日與夜的身體姿勢,原來也影響着小便。日間保持直立的身體,在夜間變為平臥,下肢回流心臟的血液增加,令途經腎臟的血液也增加,變相增加了尿液的製造。

便便與尿尿,雖大小有別,其實也唇齒相依。如果便秘的話,膀胱可能被後面的直腸頂住,令膀胱只載少量小便已讓人急起來。若前列腺增大的話,則會從下頂着膀胱,同樣會減小膀胱容量。如果大便或前列腺壓到膀胱頸的話,更會因小便無法全部排出,令人頻頻有尿急的感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