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3 04:29:14
日報

天花

分享:
天花

天花早已在世界絕跡,近日與天花近似的猴痘爆發,掀起對此致命性疾病的關注。天花大大影響人類歷史,甚至導致文明的衰落。自上世紀至今,估計逾三億人死於此病。

天花是一種由天花病毒Variola virus導致的傳染病。疾病透過接觸患者體液和受污染的物品傳播,例如毛巾和床單等。天花死亡率達到30%,存活者亦會有不同程度的創傷,除皮膚結疤外,還會有失明、不育等後遺症。

天花歷史源遠流長,早在古埃及和古中國已有記載。三千多年前埃及木乃伊中法老王的皮膚上可以找到天花的印記。在中國古典籍亦有記載以接種法預防天花。學者相信天花透過貿易和征伐由古印度和古埃及傳播到美洲和非洲。在中世紀,西班牙佔領者將天花病毒帶到美洲,導致三百萬古墨西哥的阿兹特克人死亡,最終令該種族滅絕。

人類早已懂得基本疫苗技術,古印度讓接種者吸入被磨成粉末的天花患者的皮痂。後來,歐洲人發現曾感染牛痘的牛奶工人能抵抗天花,讓英國醫生Edward Jenner在1796年發明牛痘疫苗。疫苗後來得到不斷改良。在二十世紀,疫苗得到廣泛推廣,在高接種率的情況下,天花得到全面消除。世界衛生組織在1959年宣布天花在世界上絕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