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5 04:30:43
日報

失眠的日子

分享:
失眠

失眠的日子

本港約有一成半人每星期有兩晚未能安睡。晚上輾轉反側睡不好,日間反應自然「慢半拍」,欠缺精神。睡眠質素欠佳或失眠,可能與個人壓力、精神狀態及生活習慣等有關,醫生需找出確實原因,才可有效治療。

睡眠對人的健康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有助壓力荷爾蒙(Cortisol)回落,同時身體分泌適量生長荷爾蒙(Growth Hormone),修復體內受破壞細胞,讓我們日間回復健康狀態。
一般而言,成年人的睡眠時間長短,視乎個人需要,部分人一天需要睡8、9小時,也有人每天只睡5小時亦能精神飽滿。坊間更有說:長者毋須睡太多,其實睡眠時間長短並非最重要,最關鍵的是睡眠質素。
 

Ad Block

失眠所指的除了是「瞓唔著」外,還包括睡眠中段「半夜扎醒」,以及睡眠後段「過早醒來」等問題,而每個睡眠階段的失眠問題,原因亦不盡相同。

持續「瞓唔著」,可能與患者出現焦慮症,或精神過度緊張有關;睡眠中段經常醒來,患者可能是受壓力影響或精神緊張;至於常過早起來無法再次入眠,則患者可能是受抑鬱症所困擾。
不同階段的失眠問題,背後原因均不盡相同,故醫生在處理失眠個案時,亦需詳細了解其生活背景、情緒狀態及健康情況等,才可制訂有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不過,有一點,失眠人士應緊記: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濫用酒精,否則一旦出現依賴性,只會令問題更趨惡化。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