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8 04:30:41
日報

如何透過運動復康改善都市痛症?

分享:
都市痛症

如何透過運動復康改善都市痛症?

都市人大多為「久坐族」,身體活動量及姿勢都受到影響,引致不同痛症。若想改善痛症,必先了解根源並對症下藥。

臨床上,筆者常遇到腰背痛患者,因長期姿勢不良及活動量不足,導致肌肉逐漸流失,進一步引致痛楚。部分患者會自行嘗試不同的復康運動,例如深蹲或拉背動作,期望能減少痛症,可是因運動類型不合適及姿勢不良,都可能加劇原本的痛症。

若想透過運動改善身體痛症問題,必須先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及承受能力。透過進行一連串的測試,由靜態至動態,找出患者的限制和弱項,進一步釐定針對性的復康計劃。

運動復康在維持及提升身體健康上擔當重要角色。首先,透過肌力訓練,能有效提升肌肉量,延緩肌肉流失並預防肌少症。除此之外,肌力訓練亦能提升新陳代謝,從而有效進行體重管理。帶氧運動亦能提升身體心肺功能,有效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水平。此外,動態及靜態的伸展運動能提升身體活動幅度及放鬆過緊的肌肉,進一步改善痛症問題。

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恆常舉辦「三高兩痛」(高膽固醇、高血壓及糖尿病伴隨腰或膝關節痛)運動復康小組、肌力強化復康訓練班、頸肩腰膝痛復康班、緩痛伸展復康班,課堂內容包括肌力訓練、身體協調訓練、針對性關節伸展及姿勢矯正等。歡迎透過WhatsApp查詢(聯絡號碼:9638 9677)及瀏覽本部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網頁了解更多課堂內容。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凱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