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4 12:30:00

媲美抗生素的預防尿道炎食品

分享:
D-甘露糖

預防女性尿道炎,除了蔓越莓(Cranberry)外,近年興起另一種健康食品——D-甘露糖(D-Mannose)

D-甘露糖是一種單醣,其化學結構與葡萄糖類似;而人體的新陳代謝,可以將葡萄糖轉化成為D-甘露糖,所以即使沒有直接進食D-甘露糖,身體仍然有機會吸收到它。

人體從正常飲食所獲得的D-甘露糖,90%都會在上消化系統被吸收。多餘的D-甘露糖,則會進入腎臟,再經尿液排出體外。

在預防尿道炎方面,D-甘露糖所發揮的神奇作用,並不在於它被身體吸收,而在於排走多餘D-甘露糖的過程。這與病菌的作惡途徑有關。

尿道炎的致病菌,例如大腸桿菌,在進入人體下尿道之後,為甚麼沒有隨著尿液被排出體外?因為它們會依附在膀胱壁和尿管壁上。它們是如何黏上去的呢?因為尿道上皮細胞的醣蛋白受體,讓病菌可以著陸。

D-甘露糖的結構,正正類似尿道上皮醣蛋白受體的結合位體;一旦D-甘露糖進入尿液,就像「爭凳仔」一般,搶先與醣蛋白受體結合。於是病菌無著落、「坐」不下來,自然隨波逐流,與小便一起被沖進廁所了。

因此,預防的關鍵是讓身體吸收「額外」的D-甘露糖。多餘的D-甘露糖,90%會在3060分鐘內,原封不動地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很多植物果實都含有D-甘露糖,例如蔓越莓、蘋果、橙、桃、西蘭花、豆角等。如要有預防尿道炎的效果,服用的D-甘露糖需達到每天2克。

很多研究已證實,服用D-甘露糖可以預防尿道炎,其功效與服用抗生素相若。現有資料顯示,長期適量地服用D-甘露糖不會對身體構成傷害;但長期病患者或有特殊情況人士,在進食補充劑前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之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