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6 04:29:54
日報

嬰兒濕疹治療與護理

分享:
嬰兒濕疹治療與護理

嬰兒濕疹治療與護理

嬰兒濕疹又稱為特應性皮炎、異位性皮炎,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炎症性的皮膚病。多於嬰幼兒時期發病,並遷延至兒童和成人期。臨床表現以濕疹樣皮疹,伴劇烈搔癢,反覆發作為特點,主要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不耐受或過敏所致。

中醫學又稱之為「嬰兒濕瘡」、「奶癬」、「胎癬」等,早在《諸病源候論》中就有「小兒面上癬,皮如甲錯,氣乾燥,謂之乳癬」的記載。《證治準繩》中有云「奶癬脾積熱氣行」。中醫學認為嬰兒濕疹的發生多為先天胎熱內擾,或孕母過食肥甘厚膩而遺熱於胎兒,又或小兒飲食不節,傷及脾胃,濕熱內蘊,復感風邪,內外相搏所致。故在治療上多以清熱利濕,養血祛風為主。臨床上多用金銀花、菊花、連翹、黃芩、黃柏、蟬蛻、荊芥、地膚子、白鮮皮、紫草等藥物內外治理。

臨床上可分為風濕熱蘊型、脾虛濕困型和血虛風燥型,小兒服藥相對困難,治療嬰兒濕疹多以外治法為主,並適當配合中藥內服治療。風濕熱蘊型及脾虛濕困型的外用中藥以苦參15克、黃柏20克、地膚子15克、地榆15克、甘草15克、加水1公升,煮藥汁至500毫升,冷卻至室溫後以棉布濕敷患處,每日1至2次,每次20分鐘,用3至4日。另血虛風燥型可以使用中藥紫草膏外塗患處,同時使用潤膚膏,保護皮膚水分屏障。

預防及調護方面,衣物方面盡量使用簡單的棉質衣物,保持通爽,避免使用強烈洗衣粉,冬天時避免穿著過量衣物,避免太熱或汗多,及時拭汗。避免進食某些呈過敏反應的食物,保持均衡飲食,增強身體抵抗力。居家方面宜保持清潔,減少室內塵埃。建議嬰幼兒指甲定期剪短,勸喻莫擦抓皮膚。由於嬰兒身體嬌嫩,宜及時留意藥物的反應,因應個別身體狀況,不宜使用他人的藥物,宜及時求診,按時覆診,使用中藥時先查詢中醫師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彭綺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