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04:30:38
日報

學生的壓力

分享:
壓力

學生的壓力

早前,一名應屆DSE考生選擇輕生,結束自己短暫的生命,讓人痛心不已。這宗悲劇反映出香港的社會問題:過分強調學業成績和狀元榜,為學生帶來巨大壓力,讓我們不得不反思,為何現今的教育制度會讓年輕人如此無法承受?

從心理角度看,長期面對成功的標準單一化,容易使人產生「只有成績才是唯一出路」的錯覺。當無法達到理想分數時,部分考生會在無助與絕望中產生負面想法,導致抑鬱、焦慮等心理問題。

Ad Block

同時,科學研究表明,過分注重排名會讓學生成為「只顧自己的競爭者」,忽視同儕間的互助與支持。這種過度競爭的學習氛圍,也會損害學生的自尊與自信。要教導學生學會面對壓力,課堂內融入一些壓力管理的技巧,比如正念冥想、深呼吸等放鬆技巧。同時要讓他們明白,面對困難和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從中學習和成長。

社會需要致力打造一個以學生心理健康為重的教育環境,加強生命教育,讓學生明白分數並非唯一的人生價值;建立一個更加人性化的教育環境,減輕學生的學業壓力,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追求興趣和理想。最後,我們應反思考試制度,減少過度競爭,讓學生成為互相扶持的團體。只有重視全人發展,莘莘學子們才能成長為身心健康的未來棟樑。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