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4-11 11:45:00

小便有泡(一)

分享:

有病人憂心忡忡地問我:葉醫生,我小便有泡,該怎麼辦?

小便有泡,可能引起一些人的恐慌。但其實尿液有泡沫,問題可大可小,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但又不一定是病變的標誌。本週先講毋須擔心的泡沫。

尿 液的產生,是身體把代謝後不需要的水溶有機物質排出體外。在正常情況下,不少原因都可導致尿液有少量泡沫,例如:尿液與廁所清潔劑產生了化學作用而起泡; 又如有些人的尿液本身沒有泡,但因排尿的力度大、流速快,小便射入水時,過量的空氣摻入其中,便會產生泡沫,原理像打蛋一般,因此,清晨第一次小便特別容 易有泡,因這時的膀胱已儲蓄了一晚的存量,尿液也較為濃縮,所以特別容易起泡。

同樣道理,當一個人處於輕度脫水時,尿液會變得濃縮而產生氣 泡;當身體補充足夠水份後,泡沫就會消失,例如有些婦女在月經開始的頭兩天會發現尿液中有氣泡,這主要是由於身體脫水。然而,導致輕度脫水的原因,還得留 心,有些糖尿病人因身體透過尿液排走血液多餘的糖份,導致小便頻密,身體水份流失,因而脫水。下次續談須當心的小便泡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