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4-18 11:30:00

小便有泡(二)

分享:

在古時,人們觀察孕婦的尿液氣泡來預測肚裏孩子的性別。其實孕婦尿液中的泡沫,源自孕婦的腎臟,腎裏密密麻麻的小管,原本可以阻擋蛋白進入尿液,但 因胎兒的壓迫,可導致孕婦部份腎小管變疏,令少量蛋白漏進尿液裏而產生少量泡沫,這屬於正常。不過,孕婦小便有泡,也可能是妊娠毒血症(Pre- eclampsia,又稱子癇)的初期徵兆,此症可致小產、死胎,因此最好還是找產科醫生檢查。

正常人如多吃肉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尿液裏都可能有微量蛋白,導致小便有泡;但如尿液中有大量泡沫,則可能有「蛋白尿」問題,即反映腎功能受損,例如患了腎炎等,都會導致蛋白尿,若同時有手、腳或臉部腫脹的症狀,更應從速求醫。

另一個常見的小便有泡原因,是泌尿道細菌感染。病人通常會在小便時感到疼痛、灼熱或像針刺,晚間小便頻密。醫生經過診斷及尿檢後,須施以抗生素治療。

小便有泡或許是癌症徵兆,最「大鑊」的小便泡沫,是小便時感覺像一下一下地泵出氣體,產生氣泡。這是由於結腸和膀胱之間出現異常的瘻管,例如由癌細 胞搭成的橋,或腸炎克羅恩氏症導致粘連、膿腫並形成瘻管,令腸內的氣體不正常地跑進了膀胱,再隨尿液排出。這情況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如有病徵,應立即找醫 生檢查。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