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4-25 11:30:00

尿柱分叉的煩惱

分享:

有病人尷尷尬尬地說:「最近被太太罵得兇呢!」細問之下,原來因洗手間而起。他近期發現自己小便時,尿柱分叉,結果「目標不達」、「誤中副車」,影響了洗手間的清潔,太太大興問罪之師。

 

年過五十的男士,多數有此經歷。原本好好的一條尿柱,突然變成分叉,有時是變成兩條柱各走各路,有時則是一條主柱、但同時有尿液在出口下滴;在排尿的最後階段,因為膀胱儲尿減少,尿流減慢,分叉的情況就更加明顯,有時會變得像花灑那樣,弄濕褲子、鞋襪。

 

男士的尿道,就像來福槍的內置膛腺,把尿柱轉成一條才排出體外。如果尿道內有些地方變窄,尿柱就會分叉,最常見的成因是前列腺增生,擠壓着膀胱頸出口的尿道,因而改變了尿柱的形狀。

 

其他引致尿道狹窄的原因也很多,例如尿道意外創傷、尿道炎性病(如淋病)等,尿管在受傷或發炎後可能會收窄。

 

精液也會阻頭阻勢

有些男士在性行為射精之後,過一段時間去小便,就會發生尿柱分叉,深恐這是甚麼病徵先兆。其實原因非常簡單,是一些殘餘精液乾結在尿道口,引致阻塞。

 

順帶一提,有些病人以為包皮長是成因之一,其實包皮長是不會引發這個問題;除非包皮長而又出口非常狹窄,只有一個小洞,那麼尿柱也會變得分散。

 

尿柱分叉而排尿慢的男士,需要做一些基本的泌尿檢查,以排除尿道阻塞的問題,最簡單是做排尿流速測試,如果尿道有狹窄的情況,尿流速一定比正常人慢;膀胱鏡的檢查,則可以清楚顯示阻塞的位置及病理,以作醫治。

 

受前列腺增生影響的尿柱分叉問題,多可藉藥物改善情況。未能藉藥物解決問題的病人,則可進行尿道擴張手術。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