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4 12:30:00

尿液蛋白含量的標準

分享:

假若尿液中真的出現了過量氣泡,最常見的原因是蛋白尿。

很多人以為,小便中有蛋白,便等於腎病。其實,正常人的尿液也可能有小量蛋白,因此,一旦驗尿發現有蛋白,先別恐慌,應當查看是小便的蛋白含量有沒有超出正常範圍。

小便的蛋白含量,正常值為0-20mg/100mg,即是每100毫克小便中,含有不多於20毫克的蛋白;而以全日計,每24小時小便的蛋白含量,應少於150毫克。

假若尿液蛋白升高至每日1,000毫克,如果沒有其他病徵而又腎功能正常,便屬於低度蛋白尿。未必需要即時治療,但需要定期檢查,監察身體狀況。

一旦尿液蛋白多於每天2,000至3,000毫克,無疑是病態蛋白尿了。但有蛋白尿,不一定是腎病。如果是腎病,通常也會有其他不適和口腫面腫等。所以,若證實是蛋白尿,便要做詳細檢查找出原因,作出適當治療。

造成蛋白尿的病因,多達三、四十種,當中最常見的,依次為以下幾項:

  1. 高血壓
  2. 糖尿病
  3. 腎病(不同種類的腎炎)
  4. 泌尿系統感染
  5. 心臟病
  6. 免疫系統疾病
  7. 癌病(腎癌)

高血壓和糖尿病都會破壞腎臟。不過,真正患腎病的人不多,而長者則很多都有高血壓;血管壓力大,就可能把一些蛋白推了出去,流入尿液。所以蛋白尿問題,有可能與腎病有關,卻無必然關係。

(尿液中的氣泡之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