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9-04 06:00:00

尿頻不一定是腎虛

分享:

尿頻,不一定是腎虛。

一位年輕女士一進診所就說:「我身體很差,經常要去廁所。尿頻、腰痛而且易累,係唔係腎虛?」四診合參,根據她舌紅苔黃膩,脈滑, 平素喜食生冷、油膩和甜食等。我的辨證是「濕熱下注」。治以清熱利濕、通利膀胱,方用三仁湯加減。服藥一段時間後,其尿頻已明顯改善。

神經性尿頻,以小便次數增多為主要症狀,尿常規、尿比重正常,細菌培養、尿糖陰性,並排除導致尿頻的其他器質病變。中醫認為可由於腎氣不足,下元不固,氣化不利,閉藏失職,膀胱失約所致;或病後體虛,運化失健,中氣下陷,水失制約所致。此外,情志內傷,氣鬱下焦,膀胱氣化不利;濕熱蘊鬱,下注膀胱,皆可導致本病。臨床上常見證型有腎氣不足、肺脾氣虛、陰虛熱阻、肝鬱氣滯、濕熱下注。辨證有虛證、實證及虛實夾雜之證,治療上宜根據辨證分別採用益腎固澀、益氣升陽、滋陰清熱、利氣疏導、清熱利濕等。

故患者不應一發現尿頻症狀就自行服食「補腎」中藥,應經過中醫師整體辨證治療。一般治療尿頻應尋找其致病原因,因為前列腺肥大、尿路感染、泌尿系統結石、糖尿病、腫瘤、精神因素等都可導致尿頻,加入西醫的檢驗有助明確診斷。

作者為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 黃淑靈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