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28 11:00:00

心療1 + 1:資深電影人 張同祖先生

分享:

心療1加1:資深電影人 張同祖先生

作者:Dr. Tracy Wong

相片:Wing Leung

鳴謝:Uncle Jack   何堃嘉博士

 

 

 

- 序 -

偶然會遇見張同祖先生,因爲我們是鄰居。他有時慢慢散步,抽口煙,看着街上的人,似是在構思劇本。有一次於電影院遇見祖哥,興高采烈地跟一群年輕學生談論電影,又想起於媒體上見過他爲電影業界敢言,據理力爭,跟日常遇見的他有着強烈的對比。究竟是甚麼力量令鄰居叔叔變成孔雀開屏,充滿活力?

 

答案是:電影

 

50年代,祖哥於調景嶺長大,當時生活貧困。中學階段,經人介紹下,第一次踏足邵氏片場做暑期工,爲花木蘭做場務。祖哥坦言當時眼見導演受萬人景仰,一統三軍,好不威風,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當上這個職業。中學畢業後,祖哥正式加入電影圈。過去四十年,祖哥參與過的電影,電視劇超過一百部。

 

 - 我問祖哥,究竟電影給予你甚麼?-

電影是意念,是思想,是自由創作。從無形的構想到把理念實體地拍攝出來,作品被看見,被認同,引起其他人的共鳴,透過電影與人溝通,這就是存在的意義。電影就是這樣充滿生命力,讓祖哥著迷,給予他動力。祖哥分享,最初做電影,也許只追求娛樂性,但當人慢慢成長與不斷學習,豐富了生命歷程,建立價值觀,原來電影拍出現實,拍出社會真理,爲人民服務,更可爲普世價值奮鬥。

 

- 莫忘初心 -

正宗「紅褲仔」出身的祖哥當過場務、場記、副導演、編劇、導演、演員。祖哥笑説也許遺傳了爸爸的正義感,他參與推動成立電影有關的協會(美術會,剪接會),代表香港電影導演會,組織成立「香港電影金像奨」,推動專業化予不同崗位的傑出電影工作者,透過獎項,給予他們肯定、認同、尊重及讚揚。

 

- 勇氣何來 得到甚麼 -

聽祖哥分享是樂事!他不只懂得電影,還恍似一本活動歷史書。他的經歷,他爲電影,為社會都是充滿熱血,熱誠。那裏跑出來的勇氣讓祖哥不只是推動電影專業,而是推動着一股認真的信念,一場革命。他做那麼多事情,究竟他得到甚麼?祖哥笑道:我每一晚都睡得好,心無疚念,做自己相信的事情。

 

- 回頭看祖哥一生,還有甚麼應做未做的事 -

當看見好友一個個於台上得獎,替他們高興之餘,祖哥坦言也希望自己也會有一天站在台上,以自己導演的電影得獎。

Ad Block

 

- 後記 -

跟祖哥傾談,想起存在主義治療大師 歐文.亞隆 (Irvin D. Yalom) 提及人類主要關注的四大生存狀況:死亡,自由、孤獨及人生意義。歐文經常在治療中與病人討論生命的意義,他看到每個個體也有他們對生命的獨特價值,這個價值本身就是治癒的原素。

 

我們在沒有選擇的狀況下來到這個世界,但可以自由地選擇做有意義的事情,以及有勇氣地面對和探討自我的存在價值。縱使有時少一點原則或會賺更多錢,祖哥卻仍堅持他心目中追求,帶來更大的社會意義,也許已贏得到生命的肯定(life-affirming)。這份執着譲祖哥的電影生命過得更豐盛。

Ad Block

 

從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的角度看,生命意義有助於撫慰發炎的神經元(Kaplin & Anzaldi, 2015)。當一個人充滿熱誠地分享生命意義時,血清素會上升,帶來快樂感覺難怪祖哥在與年輕人分享電影心得時會格外神采飛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