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8 04:29:16
日報

怎樣痛?

分享:
怎樣痛?

在1995年,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了一份關於一名29歲建築工人的受傷報告。他不小心跳到一根15厘米的釘子上,直接刺穿了他的靴子。他痛不欲生,即使最小的動作也導致極大痛苦,難以忍受。他被送到醫院,醫生使用麻醉和止痛藥,當他們為他脫下靴子時,醫生十分驚訝,因為釘子根本沒有碰到他的腳。

幾百年來,科學家認為疼痛是對損傷的直接反應。按照這個邏輯,傷害愈嚴重,它引發的疼痛應該愈大。隨著我們對疼痛科學有更多了解,我們發現疼痛和組織損傷並不是直線關係的。為甚麼我們能感受與實際傷害不成比例的劇烈疼痛呢?實際上,痛楚有兩種現象在起作用:疼痛的體驗和傷害感受(nociception),它是神經系統保護性反應的一部分。通常,疼痛有助身體避免進一步的損害。如果神經系統被反覆刺激,大腦可能會令這些痛楚接收器更敏感,以致輕微的刺激也會導致痛楚。將痛楚放大的情況,在慢性疼痛病人中較常見。疼痛時間持續愈長,此情況愈難逆轉。

此外,心理因素在疼痛起關鍵作用,對疼痛的信念和治療的期望都會影響痛苦的程度。研究發現,認為自己無法控制疼痛的兒童,比那些相信自己有一定控制力的,經歷更強烈的疼痛。在另一項實驗中,參與研究者手背上放著一條冰棒,他們看到紅燈時感覺比看到藍燈更痛苦。這揭示疼痛經驗背後的複雜機制。疼痛需要盡早治療,方法需要多管齊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