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9 12:30:00

成日發脾氣,講嘢冇條理?

分享:
成日發脾氣,講野冇條理?

很多時聽到家長說:「駁嘴佢就叻!講正經嘢就唔掂。」

為甚麼會這樣?有方法解決嗎?

其實這個問題也是常被忽略的重點,「講啲咩」對於說話能力有沒有影響?

肯定有。

Ad Block

筆者曾經去學配音,當時經驗老道的配音前輩也說:「有啲外文翻譯人名、地點名,好困難。要返好多時間去反覆練習。」其實不單止在發音組合上的困難,對於不常用的說話內容,說話組織起來,也需要更多的時間。

對於些小朋友來說,說話內容「舒適圈」只有日常與家人的閒話家常。斷斷續續地說幾句簡單回應,未必會完整的描述一件事情,可能連基本的故事元素*都未能掌握。因此講說話經常欠缺條理,在說話中漏了很多重要信息,令到他人難以明白理解。

Ad Block

因為他人聽不懂,自己卻已經很努力,最後非常生氣。

這個情況相信很多家庭也可能出現過,想改也非一日能成的事。

或許你可以試試以下三部曲:

1. 細心觀察聆聽

留意孩子有否經常出現「有頭冇尾」的說話方式,遺漏了人物、地點,對於發生事情的時間點描述模糊不清,有時出現「頭先」、「唔係好耐」、「差唔多」。令聽者無法重組事件的發生時序,甚至乎影響前後邏輯。

2. 修補洞洞

留意孩子說話時有否出現「諗好耐但用詞不當」的情況,情況有點似差不多想起某個人名, 但又未完全想起,所以隨便說出差不多的字詞。家長可以嘗試估計孩子想說的詞匯,在合適的時間點「補位」,協助孩子習得新的詞匯。

3. 重組事件

耐心地聆聽孩子整段說話之後,嘗試用大人的邏輯推理能力,協助「重組案情」將事件的脈絡釐清,再用清晰的句子重述給孩子聽。與孩子確認事情的內容後,可以請孩子跟你一起重述一次。

日子有功,勤加練習必有益,共勉之。

*註:(故事元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感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