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11-19 06:00:00

戴假睫毛 危機四伏

分享:

不少時下女性喜歡戴假睫毛以添雙眸神釆,增加魅力,但若處理不當,隨時會導致眼睛發炎感染,影響視力。因使用假睫毛引致眼部不適求診的病人,主要為十多至三十多歲女性,假睫毛通常透過家用普通膠水或美容院用強力膠水,短暫或長期固定在眼瞼緣上。那些假睫毛長而濃密,容易積聚污垢塵埃,加上多層睫毛液,簡直是細菌的溫床。輕則阻塞油脂孔,出現眼瞼緣發炎或生眼瘡,嚴重的睫毛擦損角膜,可導致角膜潰瘍,細菌性甚至真菌性發炎,即使藥物能控制炎症,亦有機會在角膜上留下痂痕,造成視力永久受損。如同時有佩戴隱形眼鏡而使用不當,例如「戴過夜」、過期使用、交換佩戴或沒有定期清潔,風險更高。此外,亦有見過個別求診者因對睫毛膠水敏感,而導致雙眼通紅,腫如雞蛋,需數星期才完全散退。

所以,一眾愛靚的小姐女士在使用假睫毛時必須要定時清潔,徹底卸妝。使用睫毛膠水時,亦先應於手背皮膚上做測試,以防敏感。如有眼紅、眼痛、畏光、或流眼水等症狀,應即時求醫。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