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6 12:30:00

手機會引致男性不育嗎?

分享:
手機褲袋

「醫生,我們好想生小朋友,但結婚兩年都無動靜。我已經去婦科檢查過,話我無問題,所以想check下我先生的狀況。」陳太說。

醫生問了陳先生一些具體情況,正想講解檢查程序時,陳太又開聲了。

「醫生,他整天都手機不離手,不是打機,就是上網,工作又經常講電話⋯⋯我都叫他不要把手機放在褲袋了,他又不聽,隨手就把手機放入褲袋。聽人講,手機放褲袋會不育的,但他總是不聽。我再不生,就快變高齡產婦了⋯⋯(下省)

這是近年又一熱門話題:男士手機放褲袋,會損害睾丸嗎?會否因而不育?

有關手機的無線射頻(radiofrequency)會不會對人體構成健康風險,早於1020年前,已引起專家的關注和研究。當初大家最憂心的,是手機會否引致腦癌或唾腺癌(因通話時手機放在耳邊)? 

經過了大量研究和討論後,專家認為使用手機並沒有增加患癌的風險。

到了近10年,研究人員發現,不當地過度使用手機,「有可能」引致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男性生育系統的毛病。

Ad Block

神經系統問題:睡眠障礙、疲勞、頭痛、耳鳴、注意力不集中、身體麻痺及有刺痛感。

心血管系統問題:心率加快、高血壓。

男性生育系統(睾丸、精子):精子數量減少、活躍度下降。

本系列文章將集中討論手機對男性生育系統的影響,醫學專家有一些初步研究結果,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論點。下周再談。

(「手機與男性不育」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