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8-19 06:10:00

找出口臭的原因

分享:

口臭對其他人構成影響,但一般人卻難以判斷自己是否有口臭。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口臭的問題,應尋求牙醫協助確定口臭的原因。

較常見的口臭源於牙齦和舌頭,由口腔內的細菌代謝產物(最典型的如牙周疾病)、食物殘渣、其他口腔碎屑和不良口腔衛生所引起。辛辣食物如洋蔥、大蒜,飲料如咖啡,在進食後72小時內可從人的呼吸中檢測出來,帶來異味。此外,某些飲食方式,尤其是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可以增加口臭發生的機率。

其他的因素還包括口乾症和吸煙。而壓力、節食、打鼾、年齡和激素變化等因素都會影響人的口氣。糖尿病、腎衰竭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容易有口臭。如果問題是源於身體的某個系統出了毛病而導致,應向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求醫診治。

要減少口臭發生,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非常重要,定期口腔檢查有助去除附著於牙齒的菌斑和細菌。飲用充足的水和咀嚼含木糖醇的香口膠也有助控制口氣,用含氯化鋅的漱口水漱口則能預防口臭。配戴假牙或活動矯治裝置(例如保持器或護齒器)前,必須徹底清潔,再進行配戴,以預防因裝置不潔而造成的口臭。

作者為該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臨床副教授朱振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