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1 12:30:00

拖延杜牙根可能手尾長?一文了解延誤治療可能帶來的後果

分享:
牙痛

「醫生,我真的要杜牙根嗎?好像很麻煩又得人驚,我返去諗諗遲下要唔要做啦!」

許多人得知需要進行杜牙根(根管治療)時,經常感到畏懼,然而延遲進行這項治療,或對口腔健康帶來一系列不良後果,成為潛在的威脅。儘管杜牙根治療可能讓人感到不安和焦慮,但實際上,這是一項極為安全、直接和常見的治療。

許多患者試圖推遲這項必要的治療,卻忽略了這樣做可能比治療本身更加嚴重。本文將深入探討拖延杜牙根可能帶來的後果,包括極度疼痛、牙齒損失、急性牙周膿腫、敗血症和骨質流失等。了解這些後果並提高對杜牙根治療的認識,將有助於鼓勵及時採取必要的治療,以確保口腔健康不受威脅。

 

拖延杜牙根可能會帶來甚麼後果?

1. 極度疼痛:杜牙根治療旨在處理牙齒最內層的感染,而這些感染所引起的劇痛比根管手術還要痛苦!如果不進行適當治療,感染將持續擴散和惡化。最終,所產生的疼痛將變得難以忍受。隨著推遲進行杜牙根治療的時間拉長,你將承受更多的疼痛、不適和敏感。進行杜牙根治療的目的在於清除感染,使牙齒能夠康復。這意味著疼痛和不適最終可以結束。當你避免進行杜牙根治療時,實際上是延長了疼痛的時程,而非僅僅推遲了它。

2. 牙齒損失:進行杜牙根治療的目標是保留你原有的牙齒。牙醫通常會盡量避免拔掉寶貴的天然牙齒。然而,若推遲進行杜牙根治療,這種情況可能變得難以避免。等待進行杜牙根治療的時間愈長,牙齒感染的程度就會增加。你的牙齒將持續腐爛,最終可能需要拔除。因此,你可能還需要進行牙科植牙、牙橋或假牙的治療。這種牙齒損失是完全可避免的。

3. 急性牙周膿腫:急性牙周膿腫是一種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需要立即進行緊急治療。這些膿腫形成在受感染的組織牙根末端,可能是由未經治療的牙齒牙質感染引起的。嚴重疼痛、腫脹和發燒是急性膿腫的常見症狀,有時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在極嚴重的情況下,感染可能擴散到大腦。這種情況需要迅速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併發症。

 

牙痛

急性牙周膿腫是一種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需要立即進行緊急治療。

4. 敗血症:拖延杜牙根治療可能導致敗血症,這是一種潛在致命的狀況,可能危及多個器官。隨著感染的嚴重程度增加,細菌最終可能打敗牙齒。齲齒的程度可能嚴重到形成側面的洞,使感染進入牙齦、臉頰、皮膚和血液中。當感染進入血液時,敗血症可能發生。及早進行杜牙根治療是防止這種嚴重併發症的關鍵。

5. 骨質流失:推遲進行杜牙根治療可能使未經治療的感染對下顎骨產生不良影響。感染會向下擴散,侵蝕牙齒根部的尖端,引起嚴重的牙齒腐爛和骨質流失。及早進行根管治療有助於預防這種嚴重併發症。

6. 壓力和腫脹:這些感染會在臉部、頭部和頸部引起明顯的腫脹和壓力。隨著感染的繼續擴散,你將感受到敏感度和疼痛的增加。

7 .感染擴散:儘管細菌最初在受損或腐爛的牙齒內部局部發生,但它不會在那裡停留太久。如果不進行治療,感染將擴散到相鄰的牙齒、周圍的骨組織,甚至整個口腔。感染不會自行停止,直到採取措施制止它。因此,推遲必要的杜牙根治療將導致進一步的併發症,可能需要更深入且昂貴的治療。

8. 全身性發炎:牙齒中的感染可能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增加發展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由於感染容易從口腔快速傳播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迅速清除感染變得十分重要。

9. 更為複雜的治療:杜牙根治療的恢復時間比拔牙或植入物快得多,而手術本身是無痛的,是治療牙齒內感染的首選方式。然而,推遲的時間愈長,治療就愈複雜,成本愈高。感染加劇並進一步擴散,影響周圍的牙齒、下顎骨和組織。牙醫更難去除腐爛的物質,你更有可能需要拔牙。這將需要更深入的治療並需要更長的康復時間。

杜牙根

實際上,進行杜牙根治療的感覺與填補蛀牙差異不大。

小小問答知識:

 

問:杜牙根會很痛嗎?

答:很多人避免接受杜牙根治療的原因之一是擔心治療會很痛苦。實際上,進行杜牙根治療的感覺與填補蛀牙差異不大。儘管可能會有一些不適,但整個杜牙根治療過程中,你應該不會感到明顯的疼痛。

 

問:爛牙在沒有杜牙根的情況下可能改善嗎?

答:牙齒在未接受根管治療的情況下無法改善或自行愈合,相反,感染會逐漸惡化並擴散至口腔和身體其他區域。杜牙根治療是唯一有效停止疼痛、清除感染,並在不失去牙齒的情況下保持牙齒健康的方法。

 

問:為甚麼不能以一般補牙替代杜牙根治療?

答:一般補牙僅處理牙齒表面的蛀牙或損傷,而杜牙根治療則致力於治療牙齒最內層的感染。補牙無法有效清除感染,延遲或忽略杜牙根治療可能導致感染加劇,進而影響周圍組織,甚至對全身健康造成威脅。因此,針對牙齒內部感染,杜牙根治療是更為全面和有效的解決方案。

 

問:甚麼情況真正需要進行杜牙根治療?

答:需要進行杜牙根治療的情況通常包括牙齒感染、牙髓炎症、牙齒神經壞死、牙齒內部組織損傷以及牙齒周圍組織感染。當牙齒出現疼痛、腫脹、敏感等症狀時,可能是需要考慮進行杜牙根治療的徵兆。然而,具體的治療方案應由牙科專業人員根據患者的狀況來制訂。及早接受杜牙根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保護牙齒健康。

 

問:進行杜牙根治療需要看哪一個牙科專科嗎?

答:進行杜牙根治療通常由牙科的牙髓治療科(Endodontist)負責。牙髓治療科專精於處理牙齒內部組織、神經和血管的問題,包括杜牙根(根管治療)。然而,一般牙科醫生也經常執行基本的杜牙根治療。如果有需要,牙髓治療科能夠提供更複雜或緊急的杜牙根治療。

相信你現在對於拖延杜牙根治療可能帶來的各種後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期望這些資訊能夠激勵你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杜牙根治療雖然聽起來可能令人感到緊張,實際上卻是一項安全、高效、可靠的治療,能夠有效解除疼痛並保存你寶貴的天然牙齒。及時進行治療不僅有助於避免更為複雜和昂貴的後續處理,同時確保你的口腔健康長遠無憂。請勇敢迎接治療,讓你的笑容繼續閃耀,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

如果有任何疑問,建議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諮詢,以獲得最適切的建議和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