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6 04:29:56
日報

推拿配合溫針灸治療膝關節炎

分享:
推拿配合溫針灸治療膝關節炎

推拿配合溫針灸治療膝關節炎

膝骨關節炎是以關節軟骨退變和繼發性骨質增生為主,累及骨、滑膜及關節周圍組織的慢性骨關節病。推拿手法配合溫針灸有調整膝關節肌力平衡、鎮痛等作用。溫針灸是針刺與艾灸結合運用的一種方法,艾灸可溫經脈、益氣血、散結、改善關節活動等,溫熱刺激也可誘導局部組織肌肉產生熱休克蛋白,此種物質可啟動免疫系統,扶正祛邪。溫針灸不僅對炎性痛有即時效應,也有較為顯著的後效應,多次針刺後,這些治療效應可以累加,療效明顯。

在應用推拿手法治療膝關節炎時,常採用拿揉法,主要拿揉大腿後側股二頭肌、半腱肌、半膜肌,小腿後側腓腸肌、比目魚肌、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縫匠肌、髕骨周圍軟組織等,同時配合撥揉、按壓局部穴位、活絡膝關節等手法。推拿手法可調整膝關節的肌力平衡,舒筋通絡、鬆解黏連、活血化瘀,降低關節內壓力,促進炎症減輕,改善關節內環境。溫針灸可使膝骨關節炎患者得到長期穩定的治療效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伏勇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