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2 12:30:00

新冠病後聲沙沙

分享:
喉嚨痛

Omicron感染持續擴大,英國的「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指出,高達60%的染疫者有喉嚨痛的症狀,而36%的染疫者亦出現聲沙的問題。即使在康復後,不少染疫者仍面對大大小小的後遺症,包括聲音粗糙以及在活動或說話時感到「唔夠氣」,嚴重影響生活和社交溝通的體驗。

引致聲沙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病菌令聲帶的微絲血管充血腫脹,妨礙聲帶振動與閉合的穩定性,從而令到病人的聲音改變及出現疼痛感。

 

除了「見字飲水」,仲可以點?

很多人以為說話要靠聲帶自行發力,其實我們的一呼一吸才是控制聲音品質的幕後「Boss」。當我們說話時,氣流會從我們的肺部釋出,通過氣管衝擊聲帶,才能誘發聲帶震動。受新冠肺炎入侵,患者的肺功能減弱,大大影響了聲音的穩定性及聲量。而當不夠氣而又要繼續說話時,人們便會不自覺拉緊喉嚨,以彌補聲量不足的問題,令聲帶更容易出現疲勞,造成惡性循環。

要改善發聲,除了記得為聲帶適時「補水」外,勤練呼吸法對新冠肺炎的康復者尤其重要。大家可透過腹式呼吸增强肺活量,助我們更有效率地運用氣流推動聲帶震動。在放鬆的狀態下,大家可以把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隻手放於胸口。用3至5秒的時間緩緩吸入空氣,感受腹部脹起以及胸部微微上升。及後像吹蠟燭般慢慢用口呼氣(同樣為3至5秒),讓腹部及胸部回復到原本的位置。

 

以「吹水」緩解聲線疲勞

面對聲帶疲勞,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工具:一根飲管以及一杯水,來達到紓緩效果。飲管發聲是半封閉聲道訓練的一種,原理為透過低幅度的震動回饋按摩聲帶,並改善發聲效率。建議使用透明水杯,裝入少半杯清水、並插入吸管往杯內吹氣。同時,需要邊吹氣邊發出「嗚……」的聲音,維持30秒。練習過程中,呼氣力度要平均,亦要避免從嘴唇周圍、鼻子「漏氣」。大家可留意杯中的水泡:要維持水面一直有泡泡,並避免泡泡量忽然變多或減少。每天練習2次,每次練習35分鐘。飲管發聲練習操作起來簡單方便,除因病導致喉嚨痛的患者外,需要長期用聲而導致聲沙或失聲和的人士均適用。

最後提提大家,如聲沙或唔夠氣的情況持續或惡化,請約見醫生或言語治療師作進一步的諮詢和治療。祝福所有染疫者早日康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