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4 12:30:00

暴食症有得醫別氣餒

分享:
暴食症

暴食症是常見的飲食失調。相對於厭食症患者會營養不良及體重過輕,暴食症患者則是體重正常或只是看來「不夠骨感」,而且當中較多是已成年的年輕女性。暴食症患者本身害怕肥胖,並長期對自己外形諸多不滿,於是自青春期起已經常節食及採用其他方法減肥,卻始終未能達到心目中那不切實際的標準,並出現「愈節食愈想狂食」的情況。

他們多會在自己獨自一人的時候,於很短時間例如2小時內,失控地進食非常大量的高脂高糖食物,然而進食後卻感到異常罪疚及羞愧,於是會衝入廁所扣催吐,或服食減肥藥瀉藥、利尿劑甚至使用灌腸劑,又或不停做劇烈運動,務求可盡快減重。如此惡性循環每星期至少出現一至兩次,維持三個月以上。

此外,頻密的催吐,當中的胃酸會令暴食症患者的牙齒受酸蝕甚至壞死,並且會有唾液腺發炎、口乾及口腔潰瘍。

Ad Block

有些暴食症個案源於跟家人不和、或失戀、或工作不如意,再加上對自己一切太多負面想法而致病,他們也容易酗酒,甚至濫藥和自殘,亦可能出現抑鬱症狀。

患上暴食症會對身體帶來危險的傷害,患者經常飽餐後使勁地催吐,更有可能導致食道撕裂而引發嚴重內出血,失救亦可致命。

治療暴食症,也如治理其他飲食失調的問題一樣,必須先針對患者身體上的嚴重症狀及併發症,再處理他們本身矛盾而複雜的心理狀況。例如要先治理他們的口腔及腸道後遺症,再配合正確的營養及體重管理教育,以及相應的認知行為治療去重拾自信心。如暴食傾向嚴重並兼有抑鬱症狀,患者亦可在精神科醫生監控下,服用幫助減低抑鬱及暴食的處方藥物。

患者只要肯踏出第一步,讓醫護人員和家人一起幫助你,是康復起來的。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