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0 12:30:35

有脊椎問題就無得坐過山車?

分享:

難得一家大小到主題樂園,加上門票絕不便宜,當然要「喪玩」機動遊戲才可以回本。豈知排了大半小時,到入口才看到告示板提醒「頸和腰背病患者切勿參與」,肯定會令大家感到困惑和掃興。既然很多都巿人本身有腰痛和頸痛,這些溫馨提示又是否只屬「帶頭盔」的免責聲明?

Ad Block

坐過山車引致脊椎創傷屬罕見

關於過山車會否造成脊椎創傷的醫學文獻甚少,其中一篇較大型的案例回顧,已是基於30年前美國一個過山車設施,在19個月內所發生的創傷記錄。研究結果顯示,有656次頸和背受傷事故,佔期間總乘客人次少於千分之一。至於屬嚴重創傷則有39(即是發生率少於萬分之一),其中約70%為頸椎受傷引致頸椎間盤突出,餘下的是腰背受傷造成腰椎間盤突出,以及脊椎壓縮性骨折。

三類人士不宜坐過山車

研究同時計算過山車的加速度與脊椎受傷的關係,嘗試找出可避免創傷的加速度,結果發現所謂安全的加速度閾值並不存在。因坐過山車而造成脊椎受傷的主要因素,到底還是基於乘客的身體狀況,但這卻是不可預測的變數。作為骨科醫生,筆者會建議:(1)已知有腰或頸椎間盤突出的患者,(2)骨質疏鬆症患者,以及(3)曾經接受過脊椎手術的病人,為免引致椎間盤突出復發或惡化,或是脊椎出現脆性骨折,甚至令植入脊椎的假體移位,最好還是不要坐過山車!至於平日有肩頸或腰背肌肉痠痛的人士,因坐過山車引致脊椎受傷的機會率則相對較低,但最好還是先讓痛症得以治愈才參與。

假如脊椎病患者,很想體驗一下坐過山車那種「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滋味,但又害怕脊椎受傷,其實有兩種折衷方法:一是戴上VR眼鏡來看過山車影片;二是經常查看自己的強積金戶口結餘,或者會較坐過山車更加驚心動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