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7 12:30:00

欖球運動員肩關節脫臼 甩完再甩 籃球、足球亦屬甩骹高危

分享:
欖球

通關後,不少大型國際賽事回歸,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單車節」將接踵而來。雖然,運動可強身健體,但如有不慎亦會造成傷患。肩關節脫臼是欖球運動普遍傷患,亦常見於籃球和足球。肩關節一旦脫臼,即使復位,但由於關節附近的軟組織、肌肉可能已經受損;韌帶鬆弛;甚至出現骨折,令關節變得不穩定,將來很大機會甩完再甩。

 

欖球員肩膀常脫臼 需手術修補

例如一位三十餘歲的女士,經常打橄欖球和遠足。多年前,因意外導致左肩關節脫臼。肩關節復位後,脫臼問題經常復發,難以繼續打欖球。因此,她接受手術修補肩關節盂唇。手術後,她的肩膀沒有再脫臼,可重拾運動樂趣。

欖球屬高強度的接觸運動,運動員很容易因肩膀受到碰撞而脫臼。另外,籃球和足球比賽時,球員也經常互相碰撞而出現同樣情況,尤其是足球的龍門,因經常「瞓身」攔截,肩關節脫臼是很常見的運動創傷。

 

一旦脫臼 經常復發

肩關節就像人偶模型,肩球嵌入肩窩中,如受到撞擊很容易脫臼。有些患者不是完全脫臼(dislocation),處於半脫臼(Subluxation)狀態。脫臼可引起劇烈痛楚,手臂就像被鎖住一樣難以活動。有些患者可自行復位,或是由醫護人員進行手法復位。之後,傷者需戴上固定器並休息數月,讓傷患自我復原。不過肩關節可能從此變得不穩定,脫臼情況有機會復發。

 

關節鏡手術修補傷患

如果肩關節脫臼經常復發,便要考慮手術。現在可使用關節鏡進行微創手術,過程中,醫生會為患者切除受損的關節組織,以及進行修補。由於手術的傷口較細,復原亦較快。患者在術後的4至6星期,一般需要戴上保護器,並且接受為期6至8星期的物理治療,幫助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大部分的患者於手術後都可回復正常生活。

 

RICE即時紓緩

運動時,無論是哪一種傷患,最緊要是立即治理。如是撞傷、扭傷、骨折等情況,可立即施行RICE紓緩痛楚。R代表Rest休息、I代表Ice冰敷、C代表Compression壓迫、E則是Elevation抬高患處。當然,受傷後應盡早求醫,讓醫生檢查,給予適當的治療。運動比賽時,碰撞難以避免,為了減低受傷機,應做足熱身運動,享受運動的樂趣。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及康復治療醫務主管莫華康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及康復治療醫務主管莫華康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及康復治療醫務主管莫華康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