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5 04:29:49
日報

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之激光手術

分享:
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之激光手術

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之激光手術

上期談及「復發性角膜糜爛」的成因,是因為角膜表皮受損後,新生的角膜細胞與下方組織沒有緊密的連結起來,導致最表面的上皮層(Epithelium)容易磨損受傷,繼而暴露角膜神經末梢,導致眼睛劇痛、流眼水、甚至睜不開眼睛。雖然角膜表皮會隨時間慢慢修復,令病況稍稍緩解,但倘若受損的上皮層復原再生,卻仍然沒有跟下層的前彈力層(Bowman’s Layer)連接好,便會反覆復發,造成惡性循環。研究指出,吸煙、飲酒、缺乏休息、更年期及乾眼症都有可能影響病情。

復發性角膜糜爛的「終極」治療方法為「激光治療性角膜表層打磨手術」(Phototherapeutic Keratectomy, PTK)。當藥物及繃帶式隱形眼鏡治療效果欠佳時,便應考慮手術治療。手術前,病人會先做角膜地形圖,評估角膜弧度、角膜厚度和其他指標,再計劃手術。手術一般於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眼科專科醫生會以手術儀器去除病變的角膜上皮(深度50至60μm),然後再使用準分子激光(Excimer laser, 193nm)打磨下方一層薄薄的角膜組織(深度8至10μm),重建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使之恢復平滑,然後寄望新生的角膜細胞,由於擁有健康平滑的基底生長環境,可以正常愈合,生得緊密牢固,減少反覆破損脫落。

PTK激光手術的治療成效相當不俗,復發率低於10%。但個別人士如有糖尿病控制欠佳,或有自體免疫病,如紅斑狼瘡症、類風濕關節炎等,有可能影響傷口愈合,便不適宜接受PTK激光手術。手術後1至3天,病人會有痛感,第3至5天開始感受到視力模糊,然後約2至4星期霧感逐漸消散。手術後,醫生會為病人戴上繃帶式隱形眼鏡,減輕不適,並且讓傷口充分愈合,期間務必保持眼睛清潔乾淨,減低角膜受細菌感染發炎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