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3 04:29:51
日報

深宵睇波的飲食選擇

分享:
深宵睇波的飲食選擇

深宵睇波的飲食選擇

世界盃正式開鑼!基於時差,香港球迷往往需捱夜觀賞球賽直播,更會邊看邊吃邊喝,以抵抗睡意和增添氣氛。

常吃有薯片、蝦條、鹽焗花生、杯麵、雞翼,甚至外賣如炸雞和糖水等。常喝則有啤酒和汽水等。這些「睇波必備」食品都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高鈉質,多吃容易令體重、體脂、血脂、血壓、血糖等上升,有損健康。小量減少正餐分量,「預留」睇波時攝取的熱量,未嘗不可。但切勿大幅減少進食正餐,縱使熱量沒有攝取過多,體重得以維持,但各營養素容易攝取不足,如膳食纖維、維他命C、鈣質等,長遠也有損健康。

較健康睇波小食可選果仁和種籽(原味、無添加鹽)、栗子、枝豆、爆谷(原味、少/無鹽)、原隻水果等。烘焗的薯片和非油炸的麵的脂肪含量較低,但要注意鈉質含量,比較不同品牌的營養標籤,選購較低鈉的產品,以及減少使用調味包。緊記仍須控制進食分量。飲品方面,清水必定是最佳選擇,清茶、無糖汽水、梳打水也不錯。低糖飲品亦可,但必須控制飲用分量,放肆多喝最終也令糖分攝取過量。

最後一提,睡前過量進食容易使胃酸倒流,還會影響睡眠質素,翌日的精神狀態、學習或工作表現也繼而受影響。因此,少吃多滋味,適可宜止即可,睇波狂歡,也要顧及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