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2 04:29:38
日報

淺談治療失眠經驗

分享:
淺談治療失眠經驗

淺談治療失眠經驗

最近與即將畢業師弟妹分享治療經驗。問到治療有效率如何,我說:以失眠為例,一般九成有效。師妹高呼:嘩,好勁呀!係,不過榮耀歸歷代中醫老前輩,是他們留低了很多有效的藥方,我只要用對,加上針灸,生活指導,成功在望。

失眠是香港常見都市病,患者年齡兒童到長者都有,加上這次新冠疫情,失眠是常見後遺症之一,求診病人數目更是大增。

巿民容易將失眠焦點放在情緒引起,而怯於求助,或只知尋求精神科治療。但其實身體五臟失調也會失眠,例如:肝火旺、氣血不足、腎虛、腸胃濕熱,簡單地調清熱祛濕,補益氣血,服藥數劑就已痊愈。

Ad Block

如果是體質問題,加上有情緒因素,食中藥或針灸灸症狀也會好快有明顯的改善,但痊愈就要一些時間。

最難治的那一成是甚麼?

就是已長期期依賴安眠藥,或都因為一些腦部病變(腦瘤、柏金遜)引起的失眠,這些病人都是長期食用西藥,中藥在後期才加入,效果不及完全未服食西藥的好。

戒斷安眠藥,患者意志是成敗關鍵。中藥有助患面對減安眠藥引起戒斷綜症的不適,但心癮要靠自己,和戒毒一樣。減安眠藥期間,很多人會發惡夢怪夢,這是腦部的反應,不要胡思亂想以為撞邪。安眠藥「中毒太深」治療難度和時間增加,有決心才來治療,無謂浪費大家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