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1-21 06:00:00

淺談飛蚊症

分享:

不少病人都會因為飛蚊症到眼科醫院求診,常見的描述為突然看見眼前有黑點恍如蚊子,撥不走,捉不到,望到邊,跟到邊,亦有人形容為頭髮絲,蜘蛛網,水影波紋,甚至一嚿雲。飛蚊症本身不是病,而是一種徵狀。飛蚊症的形成是因為眼球內有一名為「玻璃體」的透光組織,當本身清澈透明的「玻璃體」中間起了雜質,光線射入眼內,穿過這些雜質,投射於視網膜上,病人便會看到「飛蚊」。

飛蚊症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飛蚊症是由於「玻璃體」隨着年紀增長液化或濁化,形成飄浮雜質,而病理性飛蚊症則可能因「玻璃體」出血丶發炎,視網膜穿孔丶甚至脫落而引致。一般來說,突發性的飛蚊症應立即找眼科醫生作詳細的眼底檢查。如屬生理性飛蚊症則不需要過分擔心,要接受「飛蚊」不會自行散去,亦沒有眼藥水或手術可以除去「飛蚊」,但時間久了,大部分病人都會逐漸覺得所見的「飛蚊」沒有當初明顯。至於病理性飛蚊症,則要視乎病因,進行藥物、激光或玻璃體切除手術等治療。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