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6 04:29:15
日報

淺談麩質不耐症(二)

分享:
淺談麩質不耐症(二)

在大城市生活,很容易發生各種各類的敏感症,主要原因是我們周遭生活存在太多化學物質和剌激物。加上或多或少的不良生活習慣、壓力過大、休息及運動不足,還有受到遺傳的影響。是以鼻敏感、氣管敏感、眼敏感和皮膚敏感等實屬常見,真是總有一瓣在左近。

上篇提到食物不耐症當中和小麥製品有關的病症,當中小麥過敏的機制其實和眼、鼻、氣管、皮膚的敏感症比較類似,都是經由IgE抗體對小麥中所含有的麩質產生反應而引發,因此診斷和治療也與上述幾個敏感症類似:從病發歷史中發掘小麥製品的可疑情況,嘗試從飲食中排除小麥,看看各項病徵有否好轉,亦可考慮抽血作特異性IgE檢測或皮膚點刺測試等。

通常小麥過敏早在兒童時期已經被發現出來,因為我們現代人自戒奶以後必然接觸各式各樣含小麥的食物。假如懷疑甚至已經確診小麥敏感,自然應該從生活𥚃杜絕食用含小麥食物。外國很多預先包裝食物都會清楚標明是否含有麩質,餐廳亦會特別預備不含麩質的料理供客人選擇。可惜在香港要排除食用小麥製品卻不容易,因為基本上大家對麩質的問題頗為忽略,政府亦無政策規管,所以惟有靠自己,自己腸胃自己救。下篇再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