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0-12 06:10:00

溝隙封填劑有助防止蛀牙

分享:

位置在口腔後排兩側的牙齒,齒冠上有突起的牙尖和既深且窄的窩溝,適合於咀嚼及磨碎食物。不過,這類起伏不平的表面更容易藏污納垢,令牙刷難以清理卡在細縫的食物殘渣。基於這些因素,後排牙齒的咬合面較容易蛀牙。

溝隙封填劑就是用來封填臼齒細縫並預防蛀牙的一種材料,一般用於小臼齒和大臼齒的咬合面。填封後的牙齒咬合面變平滑,減少食物堆積,令口腔清潔更容易,從而降低蛀牙的風險。溝隙封填劑的使用安全簡單,而且不會產生任何痛楚。牙醫會先把牙齒的咬合面清洗乾淨,然後把溝隙封填劑塗上牙齒表面,再以燈照射,令填劑變堅固。硬化了的溝隙封填劑不會影響咀嚼功能。

兒童一般約從6歲長出恒牙,當口內的臼齒新萌出,便可塗上溝隙封填劑。當第二大臼齒於約12歲長出時候,同樣可塗上溝隙封填劑。塗佈溝隙封填劑的過程中必須防濕,否則容易造成脫落。如有脫落,可加以修補。定期帶小朋友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並為他們新長出的臼齒塗上溝隙封填劑,有助減低蛀牙的機會。

作者為該學院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Manikandan Ekambaram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