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5 12:30:09

為長者院友重拾記憶中的味道

分享:
為長者院友重拾記憶中的味道

靈實護養院軟餐團隊本著「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精神親手製作節日茶點,讓有吞嚥困難的老人家可和親朋共享同樣的過節體驗。

「民以食為天」,尤其在一些節慶日子,很多人都喜愛大快朵頤,但對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來說,進食卻是艱鉅的每日任務。他們的咬合能力隨著身體機能日漸減退,慢慢失去在飲食上的自主性,也因此令他們對進食倍感壓力。

為長者院友重拾記憶中的味道

雖然因安全考量,湯圓、年糕等食品而未能保留原本煙韌的口感,但團隊親手製作的軟餐無論是外型還是味道都跟原本的食物非常相似。

靈實護養院的院友大部份為65歲以上、需要重度照顧的長者,他們因身體殘缺或認知能力欠佳而未能自我照顧起居。在可用口進食的院友中,只有17%能夠食到正常餐,其餘83%都需要以免治餐、糊餸軟飯餐或全糊餐代替。為了幫助這83%院友重拾進食的尊嚴和樂趣,由言語治療師帶領的靈實護養院軟餐團隊於兩年前成立,其他成員包括復康助理,院舍的廚師亦會作為「幕後軍師」參與討論。團隊表示,靈實精神著重以愛心關懷和積極態度去服務人群,他們在日常工作中會與院友傾談,得知大家對食物有一些要求和渴望,而對於吞嚥能力較差的院友來說,這些心心念念的食物卻偏偏是高危而要避免進食的。團隊希望透過關注他們對飲食的需求,為入住護養院 (Nursing Home) 的院友帶來「家」(Home) 的感覺,因此特地從日常的工作中抽出時間製作軟餐,希望為院友的院舍生活增添一點色彩,並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為長者院友重拾記憶中的味道

鯉魚年糕。

團隊為了尊重院友對飲食的自主性,每月都會聽取院友們的意見再為他們準備特別茶點,每逢大時大節亦會製作應節食品,例如中秋節的月餅、冬至的薑汁湯圓,還有農曆新年的鯉魚年糕、蘿蔔糕、芋頭糕等。團隊將制作的軟餐統一為IDDSI 4級慕絲質地,讓所有院友都能夠品嚐到記憶中的味道,也可以和家人共享美食的滋味和話題,貼近他們從前的生活。護養院中亦有一班對食物很有研究的「食家」,經常和團隊分享對美食的追求和食物製作的方式。團隊會積極採用他們的意見並找他們幫忙試食,讓他們從中感受到自己有能力決定和參與製作自己的飲食,同時產生一種自己是軟餐團隊一分子的自我認同感。

Ad Block

雖然因安全考量,湯圓、年糕等食品而未能保留原本煙韌的口感,但團隊親手製作的軟餐無論是外型還是味道都跟原本的食物非常相似,皆因他們致力追求食物的層次感。例如為了製作「皮薄餡靚」的流沙湯圓,團隊會將皮和餡分開製作,再經過塑型和擺盤設計,重現食物原本的形態,讓院友只用眼看就已經能認知到是甚麼食物,吃下去亦能嘗到還原的美味,從而促進他們的食慾,也讓他們食得有尊嚴。很多院友第一次見到軟餐茶點時都覺得很詫異和興奮,因為他們從沒想過能夠重嚐回憶中的味道,而且他們已很久沒吃過糊狀外的食物了。見到院友們願意主動多吃一口,並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就是團隊的最大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