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30 14:11:25

營食港人家中必備:杯麵

分享:
杯麵

今年颱風一個接一個,很多人的家中必備杯麵「看門口」。尤其在香港,忙碌的工作日或深夜時刻,杯麵成為香港人速食的熱門選擇。今次分享輕「營」進食杯麵貼士,讓大家即使食杯麵,也能營得較為健康。

如何選擇杯麵?首選是「非油炸」杯麵——因為經油炸的杯麵本身碳水化合物經油炸時會大量吸收油脂,脂肪含量一般比非油炸者達幾倍以上。而加工使用的,多是飽和脂肪含量極高的棕櫚油,甚至含反式脂肪的氫化植物油。不但會阻塞血管,危害心臟健康,更可能會致癌。

其實現時市面上有一些「非油炸」杯麵可供選擇,亦可選擇本身未經油炸的麵條為主的杯麵,例如粉絲、米粉、意大利粉等。非油炸麵的產品,此類麵條以高溫風乾處理,不經油炸,所以相對可減低脂肪及卡路里含量,不失是健康之選。

Ad Block

調味粉包或醬料方面,1包有接近、甚至超過一日建議上限的2,000毫克鈉質,建議減少用量,例如只放一半或三分之一,避免過多鹽分和脂肪的攝取,減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除此之外,也盡量避免飲湯,而食完杯麵後,建議進食高鉀水果幫助排鈉質及去水腫,例如香蕉、火龍果和奇異果。杯麵普遍熱量高,例如1個杯麵就有高達350千卡至450千卡,需要跑步近1小時才能消耗其卡路里,所以建議大家在購買杯麵時,要多留意營養標籤助選擇。

建議大家可以注意營養標籤以下2點:

  1. 成分:若成分列表沒有列明「油」,則代表著營養標籤中的脂肪不是來自於麵條本身,而是來自於醬料包;只要減少使用一半的醬料,就能將脂肪攝取量減半。
  2. 成分排列:成分排列是根據該物質含量多少而排列先後次序,所以排列得愈前面,含量愈多。

若想快速方便變成較有營的一餐,建議大可以搭配烚蛋、即食雞胸、無糖豆漿等優質蛋白質,再加上一份蔬菜或水果,讓一餐營養更均衡。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