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5 12:00:00

打風的糧食

分享:

夏天正是本港最有可能受颱風影響的季節。相信大家除了擔心停工停課的安排外,颱風來臨也要預備「打風的糧食」,所以每逢打風前夕,必出現超級市場搶購人潮,新鮮肉類和蔬果的選擇會變少,物價亦會上升。因此罐頭、杯麵等速食食物會成為打風的良伴,但其實有沒有較健康的選擇?

那麼不妨選擇價格相對穩定、營養價值也不遜色於葉菜類的蔬菜,像是海帶、菇類、黑木耳等。也可以選擇根莖類例如紅蘿蔔、牛蒡、薯仔、洋蔥,或其他像是急凍三色蔬菜、四季豆、毛豆,也是颱風天不錯的選擇。雖然這些蔬果的葉酸和葉黃素不及深綠色蔬菜,但同樣都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素。有些人擔心蔬菜經過急凍會營養嚴重流失,但實際上良好的冷凍技術並不會破壞食物的風味和營養。

但如果真的要食杯麵,建議調味包不用全部加,而是剪開包裝,挑出裡面的固體部分(如乾燥肉、菜)加入杯麵,排除液體和油,如此可減少油、鹽、糖的攝取,味道也不會太重。另外,也切忌喝杯麵的湯以減少鈉(鹽)分攝取,因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

最後建議可以善用家中儲存的乾貨、罐頭或急凍蔬菜,就能變化出美味又不失營養的一餐。例如將燕麥片加入水煮吞拿魚罐頭或元貝和粟米,或者剩飯搭配泡菜、海帶、魚鬆等,加入熱茶就是簡易又美味茶泡飯。

Ad Block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