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28 06:00:00

牙科的「STEAM

分享:

香港大學作為世界領先的大學,教學與研究並重,身為牙醫學院的非臨床教員,有時有朋友會問到「乜讀牙醫唔係淨係學整牙咩」?
 

牙科,其實是一門有大量「STEAM」的科目。舉例說,在我教的牙科材料科學中,本科生需要知道樹脂複合材料的化學結構、成份及性質等科學(Science),並不是品牌的分別。因為不同品牌有不同成份及型號,所構成用途和成效也不同。然後,光固化材料在早年還用鹵素燈,現在新的樹脂複合材料已經要用LED來固化,這是科技(Technology)的演變。有時,做個陶瓷貼面,用現在的CAD/CAM就能銑削出一塊薄的出來,這是工程(Engineering)的發展。修補得美觀,是一門藝術(Art),讓牙齒跟陶瓷貼面之間最近的距離或許只有0.01公分,而數控加工的CAD/CAM, 背後依賴的是精準數學(Mathematics)。

學習不只是記憶,因為記憶會「過期」,日新月異的知識才不會過期。學生需懂得「明德格物」,方能應付將來的人生。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物質學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