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1 12:30:00

牙齒修復奇趣問:食嘢需要用到幾多隻牙?

分享:
長者

「醫生,其實食嘢真係要用齊32隻牙齒咩?少咁幾隻都無咩問題吧?」

病人A提出這個問題頗為有趣,當大多數病人都擔心失去一顆牙齒會帶來甚麼影響時,病人A看得比較豁達,首先想到的是即使缺失了少幾顆牙齒,口腔還有二十多顆牙齒,好像也足夠用來進食?

當小時侯只有20顆乳齒時我們也能進食,不過在長齊2832顆牙齒後才能吃得好、看得美。

除了後來才長出的智慧齒視乎可有可無外,其餘牙齒缺失一顆也可能影響整個口腔的牙齒,對於失去很多顆牙齒的人來說,通常需要進行全口康復治療,才能重拾口腔健康。

Ad Block

每顆牙齒「天生我材必有用」?

牙齒基本具有咀嚼食物、幫助發音和塑造面容三大功能。每顆牙齒的形狀和位置也不盡相同,各有特長。

簡而言之,上頜和下頜的前六顆牙齒分別是門牙和犬齒。不僅可為我們帶來美麗笑容,而且對於咬斷和撕裂食物也很重要。

門牙並可防止下頜異常移動,沒有了門牙的話,下頷的關節和肌肉會異常受壓,而且會影響後面牙齒的咀嚼功能。

小臼齒位於犬齒和及大臼齒之間,可說是進食用途最廣的牙齒。小臼齒足夠鋒利,可以撕開裂食物,同時也有足夠平坦的表面,可以研磨和咀嚼食物。

大臼齒是口腔中最大顆的牙齒,擔綱著磨碎食物的功用,將大塊食物變成更細小更易於處理的體積,方便吞嚥和消化。

智慧齒是第三大臼齒,如果生長正常,可發揮咀嚼作用,不過大部分人的智慧齒也長歪,沒有對咬牙,便發揮不了咀嚼作用。

 

牙齒

每顆牙齒的形狀和位置也不盡相同,各有特長。

進食需要用到多少顆牙齒?

人的一生中會得到兩副完整的牙齒,小時候有20顆乳齒,成人時應該有32顆恆齒。每一顆牙齒在咀嚼和進食過程中都有自己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至少有20顆牙齒和910對牙齒咬合接觸,才能正常發揮牙齒的功能。許多中老年人士,即使只有一套20顆的牙齒,也適合於咀嚼。

 

牙齒全口修復應如何作出選擇?

當病人缺失較多牙齒需要進行全口修復時,醫生可能會給出28顆、24顆或20顆牙齒的選擇,那到底有甚麼分別呢?

牙齒

當病人缺失較多牙齒需要進行全口修復時,醫生可能會給出28顆、24顆或20顆牙齒的選擇。

28顆牙齒的修復是真正的全口修復。隨著咬合和美觀的恢復,病人可以重新享受各種美食,重拾正常生活。全口修復可能包括對天然牙齒進行脫敏處理,以及用種植體替換缺失的牙齒。這些治療通常需要13天才能完全康復。治療後,肌肉和關節會在大約34周內回復放鬆狀態。

24顆牙齒修復較適用於骨骼較弱且支撐較少的情況。完成治療後,可略為改善生活和飲食。病人需要定期檢查跟進,並且需要加強愛護牙齦。研究表明咬合效率約為全口修復的90%

20顆牙齒修復的選擇通常用於牙齒損壞嚴重的情況,以恢復最基本可以進食的牙齒數量。大約有60%70%的人能夠接受擁有20顆牙齒的飲食。

 

牙齒修復不是外表這樣簡單

若果在沒有牙齒的情況下咀嚼,牙齦和下巴牙骹必須更用力咀嚼食物至足以吞嚥。天然牙齒的咬合力約為200250磅,而假牙的咬合力約為50磅。

當失去牙齒時,全口康復治療不僅僅是戴上牙冠修飾外觀,而是對關節、肌肉和牙齒的高度、寬度和平衡的複雜修復,才能重拾自然說話、享用美食和美麗笑容的功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